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文学点亮人生 这场讲座走心又暖心—学校特邀耿占春教授走进“科传大讲堂”



作者:徐楠 摄影:连鹏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4-04-12  责任编辑:刘昊

微信图片_20240412072603


微信图片_20240412072608


微信图片_20240412072612


微信图片_20240412072558


  日暖天艳,书香氤氲。4月11日下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鲁迅文学奖评委,中国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委员,我校当代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耿占春走进“科传大讲堂”,为学生讲了一场走心又暖心的文学经典讲座。这是“书香校园 当代春暖”当代文学主题读书月活动第三场讲座,也是河南日报社承办的“2024当代文学论坛暨颁奖盛典”校园暖场系列活动之一。


  耿占春以“什么是文学经典”为题,结合自己的文学阅读和创作经验,从诗学、社会学、接受美学角度诠释了阅读文学经典对心灵成长的重要意义。他谈到,在阅读社会,我们的内心世界是被漫长的阅读过程所塑造的。阅读使我们向我们自己的内心深处走去。我们都在小说中寻找自己的影子,寻找自己的另一个自我的可能性,对人物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在其中产生自我投射,产生自我的“镜像”或“映像”。个人“镜像自我”的阶段是在文学作品的阅读活动中产生与生根的。


  讲座完成后,耿占春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耿占春就文学经典为什么有跨越时空的魅力?怎么养成文学敏感?怎样鉴赏新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文学经典可以点亮人生,给我们带来勇气和力量。”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司徒静怡说。


  耿占春教授简介


  耿占春,男,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诗学研究、叙事学研究、文学批评与文化批评研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研究员,原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著有《隐喻》《观察者的幻象》《话语和回忆之乡》《叙事美学》《退藏于密》《失去象征的世界》等多部专著。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