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传播学院立学读书会第五期成功开展



作者:张君焓  来源:传播学院  时间:2024-04-12  责任编辑:刘昊

图片3_副本


图片2_副本


  4月11日下午,传播学院立学读书会第五期成功展开。这天春和景明,原定于在综合楼9418开展的读书会临时改变地点到学校英语角,使同学们在感受春日的同时,享受读书的乐趣。活动面向全校师生,由王芳芳老师和李骐辛老师领读分享。本期书目为《娱乐至死》,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媒介的变化发展给现代社会和人的思维带来的影响,帮助学生辩证地对待媒介的进步,体会到媒介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助于传播信息也带来了相应的社会问题。


  王芳芳首先通过对前两章标题的解读概述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随后对第四章进行详细解读,并列举了互联网时代有名的政治人物帮助同学们理解。本书的创作背景是在电视出现的时代,王芳芳通过说明书中对电视时代前后的对比,表明了电视媒介的优点同时也指出电视媒介存在的弊端,并反思如今在短视频盛行的时代人们更喜欢碎片化的学习,短视频既带来了便利也让人失去了耐心。王芳芳说:“面对新的媒介传播形式要时刻保持警惕。”


  最后,李骐辛说:“书中的‘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是贯穿全文的一句话。作者也在书的最后提出,教学是可以改变这种境况的方法。媒介压倒了媒介传播的信息,是这本书传达出的重要内容。我们阅读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要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提高对媒介传播信息的重视,选取对自身有用的信息。”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