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毛海涛教授为我校教学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作者: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4-12  责任编辑:刘昊

图片3_副本


  为加强学校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教学工作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支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学管理队伍,4月11日下午,学校特邀教学督导组组长毛海涛教授,于9131会议室为我校教学管理团队开展了一场业务培训。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务员、系部负责人及教务处、规划发展处等职能部门人员80余人参加。学校副校长王天仕出席培训活动。培训会由教务处处长李俊主持。


  毛海涛教授以《怎样做好教学管理——从教学督导角度谈起》为题,从教务管理工作的深刻理解、教务管理者的基本素养塑造、教务管理者的角色精准定位以及教务管理者的工作性质等四个维度,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他对于教学管理工作的独到见解。他强调,教学不仅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更是立校之本,教学工作作为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务管理人员必须深刻把握教学管理的本质和精髓。他进一步指出,作为教学管理者,必须锤炼出“五力”——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沟通力、思考力。同时,在工作中应树立“十个工作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参谋意识、计划意识、管理意识、创新意识、评估意识、信息意识、档案意识、法制意识,并以敬业乐业的精神、专业知识和技能、统筹协调能力、团队合作意识为基石。他还特别指出,教务处、学院负责人、学院教务员等各个层面的教学管理者,应从宏观、中观、微观的不同层面精准把握教学管理工作的核心要点。


  毛海涛教授还强调,教学管理人员应扮演好多重角色:作为执行者,要不缺位、不越位;作为服务者,要急教师所急,解学生所难,任劳任怨;作为协调者,要成为教务处和学院及系(室)之间开展教学活动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参谋者,要成为学院领导的得力助手和智囊团。


  他最后寄语教务管理者,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安心本职;要具备尽职尽责、开拓创新的精神;要保持团队大局、个人忧患、岗位竞聘的意识;要常怀虚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的态度,将教学管理工作由“从业”提升到“事业”,进而达到“敬业”与“乐业”的境界。


  据悉,这已是我校本学期开展的第三场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活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围绕教学管理人员的专业成长和能力提升,精心组织系列培训活动,不断推动教学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